说说赵吏和冬青

不记得这是不是我去年看到的那篇文章了,当时没细想,也不愿细想。现在想想,虽然这篇有点感情过强逻辑不顺的感觉 ,但基本上没错了。
在我看来,丽丽活了那么久,见识过那么多人性的丑陋,看久了变迁,看淡了世俗,看破了欲望,那些夏冬青固守的规则对他来说是尘埃一样抓不住摸不着的存在。他其实没有必要那么那么照顾夏冬青,我觉得他没有理由,也不应该为了一个人落到这样的结局。尽管我知道,他就是那样一个人,满腔的仁慈,用不完的爱,不然他也不会把眼睛给凤蝶。
如果没有夏冬青,灵魂摆渡也不会开始,我也不会知道赵吏这个名字,也不会这么一次次地沉迷于他。但如果可以,我希望赵吏永远永远不要遇到冬青。

为何如此:

不是针对人或西皮哦,只是写给有些说赵吏渣或说赵吏还不如玄女的人。
一篇怨念的念叨。

先说他俩相识。
是赵吏把夏冬青从他母亲肚子里取出来,还赠了他一个寓意为生命的名字,冬青。
他奉命看守在他身边,而玄女是奉命来杀他。
她一道闪电劈翻了载着他全家的汽车,让他成了孤儿,再没亲人。
是谁送他去的医院?又为什么那么惨烈的车祸他能活下来?没人知道,但有一点,绝对不是玄女救了他。
夏冬青是个瞎子,他看不见。
一个五岁的看不见的孩子,在一个条件看起来并不是太好的孤儿院里。
没人会去收养他,他甚至可能会死。
可赵吏给了他能让他生存下去的一样东西,能让他看看这个世界的东西。
一双眼睛。
可是他们再见时是如何?赵吏告诉夏冬青,你那双眼睛,我给你的。
他说什么呢?他说,你说我这双眼睛是你给我的,那你把它们收回去吧,我宁愿做个瞎子。
他忘了他当初是怎么说的?他说!只要能让我看见,我什么都愿意!现在他忘了,忘了看不见这个世界时的孤独恐惧和黑暗,所以怨怼这个给了他这双不同于常人眼睛的人。
夏冬青善良,只要他看见的、遇见的,可怜的人或鬼他都想帮。
可每一次惹了麻烦,几乎是每一次,解决麻烦的时候永远是赵吏,或有他的影子。大多数人或鬼都可以说是赵吏救或是帮的,可善人的名头却是落到冬青身上的。
我能说冬青其实有点像唐僧吗?他总是在不知道前因,不思考后果的情况下就去帮助别人,甚至有的时候都不知道那人到底是好是坏。
画中仙。
他被杨玉环的美色诱惑,沉浸温柔乡不愿出来,差点被吸干了精气。是赵吏冒死进画里救他,因为在画里,赵吏与普通人无异,甚至可能因为灵力的断绝而更虚弱些。可冬青出来后看见未睁眼的赵吏的第一句话,是,他要杀我。
或许有人会说一个普通人经历那样的事总会惊慌失措的。可他不是普通人的,他从小到大见过的鬼魂怕早就数不清,经历的诡异事件也多了去了,他早该比普通人强些了。
红月,又是因为被长相清纯可爱的女妖迷惑,身死。
这次赵吏因被人暗算,身受重伤,没法儿来救他,甚至因为强行封闭了五感而被路人送进了精神病院。
在人最绝望最无助的时候,想到的第一个人一定是他最重要最在乎的人。
无意识的赵吏落笔写下的第一个名字,是夏冬青,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这三个字!赵吏写满了整整一张A4纸。而第二张,第三张,依旧是冬青,夏冬青。
可夏冬青见到赵吏的第一句话是劈头盖脸的质问!赵吏疯了,他甚至连话都不再会说,只是冲着他傻笑。他呢,一巴掌打在他脸上,打的他头都歪过去。赵吏转过头,再冲着他傻笑吐舌头,依旧是质问,和巴掌。
他和赵吏曾一起生活那么久,他难道会不知道?赵吏一个那么注重外表的人会把自己弄成那副狼狈的模样然后装疯卖傻又哭又笑的待在精神病院就是为了骗他?!
他为什么不质问娅?就因为赵吏是男人,就因为他看起来威武霸气,因为他皮糙肉厚,因为他不会疼不会痛苦不会流眼泪!


冬青总是爱为别人着想,考虑身旁人的感受,考虑他们的得失,可他考虑了所有人,考虑了全世界!却独独没考虑过赵吏的感受。
夏冬青第三次被女人蛊惑,是白蛇。
又是为了救他。赵吏一个那么骄傲自负的人,在一个女人面前承认他喜欢男人,承认他是下面被男人压的那个!就是为了救他。他呢,那时候,依旧分不清好坏,一句话,功亏一篑。
夏冬青真的很善良很善良,性子柔软极了,从来不对任何人发脾气。不知道你们发现没有,从第一季到第三季,除了知道是玄女杀了他全家之外,他几乎没对任何发过脾气,除了赵吏。444号便利店的围裙不知道被他摔在地上几次。
如果说阿金是冬青,那赵吏上辈子欠他的那双眼已经还上了,一双眼抵了一双眼。可阿金却还欠他一份盥洗之恩未还。
如果说赵吏骗他,玄女才是更彻底吧,可他最后却和她在一起了。
赵吏说他从不在乎这个人间,最后却依旧选择拯救,为什么?
他说,我只是想救回冬青。
最后赵吏说让冬青送他走,是啊,是赵吏让的,也是啊,是为了这个世界,可他依旧没有长久的考虑与犹豫就开了枪。
来不及了?那哪怕说句什么,或给他个拥抱也好吧,而不是就站在那高高的高台上一枪结束了他的生命。
像逮捕慕容时赵吏送慕容的那句话。
灰、飞、烟、灭
最后又或许是因为赵吏吃了鬼丹,所以没有真正消失,冬青弹响了只有赵吏才能弹响的早月,遂猜测,赵吏没死,而是在冬青的身体里。
蚩尤的灵魂被取走了,所以冬青又要重新变回瞎子了,所以可能已经受了重创的摆渡人,又或者活蹦乱跳可以离开逍遥快活或是去转世投胎的鬼差选择了留在夏冬青的身体里,做他的眼睛,让他能继续看见这个世界,这个用他赵吏性命换来的世界。




添两句,关于tag问题,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而已,与文章内容无关。还有关于西皮问题,木有去捧或踩哪一个,只是把我看到的,我的想法说出来而已,不认可的大可以点X,还有说演员的,莫要上升到真人,只是单纯讨论角色,还有说既然讨厌角色就不要带西皮骂的,介个呢,必须澄清,从头到尾我可没骂过冬青一句,只是说他善良,很善良,太善良了。


仅此而已。


还忘了一句,谢谢所有给我点小红心小蓝手的同好,谢谢d(^_^o)

评论

热度(124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